易显河 ( Sienho Yee; Yi Xianhe)

 

外交学院国际法教授;[世界]国际法研究院院士;美国最高法院律师会会员

 

电邮:sienho(AT)chinesejil.org

 

中文论:  中文论文单子; 向共进国际法迈步 *共进国际法:实然,应然,原则 (共进国际法新篇)* 领袖型国家; *完美法治; * 人权观在亚洲 * 多样性的价值

 

中英文著作单子(Publications) * *《哥大法评》文章 ; 采访: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大国外交必重国际法 ; 中国应更积极参与国际法治进程SSCI期刊主编;  丝绸之路复兴2007

 

              易显河(Sienho Yee;个人网页:www.sienhoyee.org;著作单子:http://www.sienhoyee.org/publications.htm)[世界]国际法研究院(Institut de droit international) Member、外交学院国际法教授,兼任武汉大学教授和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首席专家、牛津大学出版社英文SSCI源刊《中国国际法论刊》主编、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亚非法协国际习惯法非正式专家组特别报告员。他1993年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JD学位(为著名大刊《哥伦比亚法学评论》作者),之后曾任美国联邦上诉法院Cowen法官和联合国ICTY李浩培法官的助理, IMF的法律官员以及英美法学院(伦敦大学和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多分校)的正规编制的国际公法教师。他曾在牛津大学Christ ChurchHamilton访问研究员,波兹坦/洪堡大学当资深研究员,特拉维夫大学当访问教授, 哈佛大学法学院当访问学者, 洛克菲勒意大利Bellagio中心当Resident Fellow,西安交通大学任腾飞教授,武汉大学长江学者国际法特聘教授,也曾在北京大学等名校读书。他是在美国最高法院和纽约州有出庭资格的律师,曾在Sullivan & Cromwell当律师。

              易显河专攻国际公法,在国际法的体系性、结构性问题、国际法院的案例及国际争端解决方面, 以他的观点和分析,做出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成就。他在1996年发表的一篇论安理会和国际刑事法院的关系的文章被认为对国际刑事法院规约第16条的产生做了贡献。他在1998年发表的论国际法院规约中一词的解释的一文在国际法院被国家和法官多次引用: 德国在使用武力案文书中将该文作为附件31提交;意大利将其描述为出色的研究”[原文 “excellent study”](pp.11-12); Elaraby 法官2004年的8篇个别意见援引该文的一段(ICJ Reports 2004pp. 362 (para.15), 508, 653, 798, 944, 1093, 1240, 1385);开庭时塞尔维亚也引用该文数次。学术论文在国际法院被这样多方深度使用是极其少有的,是国际法学科最高荣誉之一。另有论文被毛里求斯诉英国仲裁案裁决书、加利福尼亚最高法院一篇个别意见,以及在国际海洋法庭庭审中引用。2016年他应邀在国际法院举办庆贺成立70周年大典研讨会做关于法院规约第38条和适用法的主讲报告20127月,他应邀在海牙国际法研究院举办题为Jus Cogens at the ICJ”(强行法在国际法院)的系列专题讲座。2001年他在一文中提出了有原创性的共进国际法概念,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该文被国外大学用做教材(美国Course 1; 欧洲Course 2),其中文版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期刊转载。Innsbruck大学和联合国国际法Audiovisual Library邀请他做相关讲座。

              作为学者,易显河的学术论文先后发表于世界著名期刊如《哥伦比亚法学评论》《美国国际法评论》、《欧洲国际法评论》、《中国国际法论刊》、ICLQ、《德国国际法年刊》、《马普联合国法年刊》等。国际著名出版社Martinus Nijhoff 2004年出版了他个人专题文集《向共进国际法迈步》。他的部分学术论文被一些世界知名大学列为课程阅读材料,在杂志上被引用、评论和摘录.

              作为项目召集人,易显河策划、组织和编辑了重要国际写作项目。2002年他与王铁崖先生创办并主编英文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 《中国国际法论刊》)2005年起,该刊成为亚太地区唯一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国际法期刊,2008年入选美国SSCI源刊,是进入SSCI的美国本土以外的第二个综合性国际法期刊,迄今是中国大陆学者主办的法学类唯一的SSCI源刊,影响因子有些年份打败《欧洲国际法论刊》、ICLQ. 他策划和主编的专题文集《多边文化与国际法》和《后冷战的国际法》分别于2009年和2001年在国外出版。

              易显河积极参加国际写作项目,如《国际法院规约评论》、《走向国际宪政》、《马普国际法大百科全书》等。他先后担任两个国际性委员会的主持人,以及牛津大学出版社的 International Law in Domestic Courts 编委、荣誉编委等等。

              多所名校和重要单位邀请他作学术报告,如联合国行政法院、联合国大学、罗马尼亚外交部等。如上所说,2016年他应邀在国际法院举办庆贺成立70周年大典研讨会做关于法院规约第38条和适用法的主讲报告。20127月,他应邀在海牙国际法研究院举办题为Jus Cogens at the ICJ”(强行法在国际法院)的系列专题讲座。其他系列专题讲座包括:希腊Thessaloniki国际法研究所,“Standing to Invoke State Responsibility”2003;厦门国际法研究院,“ICJ Statute Article 38(1)(d)”2007,及“Dispute Settlement System under the UNCLOS: Selected Issues”, 2014. 联合国国际法Audiovisual Library也预约讲座。

              易显河参加国际争端解决的国际性委员会以及国家诉讼的实践工作,包括担任国际法协会美国分会国际争端解决委员会主席(2001-2004);国际法协会(International Law Association)联合国改革研究组的国际法院事务分题报告员 [世界]国际法研究院案例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某研究项目顾问;国际法协会国际法庭研究组成员,以及国际法协会海基线委员会委员。他也为中外政府提供国际法专家咨询意见,帮助解决国际法疑难问题,曾参与起草和定稿在国际法院的口头陈述以及向国际海洋法法庭提交的文书,也代理中国国际商会和美中法学会作为法院之友向美国最高法院分别提交文书(Animal Science; Kiobel)。

              20099月,易显河当选世界权威国际法学术机构—[世界]国际法研究院membre associé,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成员。 20139月成为membre. [世界]国际法研究院1873年由著名国际法专家发起,面向世界吸收知名专家(理论或实践方面)为成员,其《规约》规定80岁以下成员全球不得超过132名。[世界]国际法研究院致力于国际法的法典化和发展,在这方面的努力于1904年赢得诺贝尔和平奖。

              就国际法和国际争端问题,易显河接受过中外媒体如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路透社、Straits Times等等的采访,如: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大国外交必重国际法 ; 中国应更积极参与国际法治进程SSCI期刊主编。他也在人民日报、新华文摘和紫光阁杂志上发表过文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ienho Yee; yi xianhe; 易显河